3/09/2006

太陽牌米先生 "芋圓製作實務" 課程感想(IV)


三. 技術討論:
太陽牌米先生在這系列課程裡, 提到SOA、Spring、AJAX、Maven、Eclipse、OSGI等新名詞, 都可以上網查到這些東西的資料.
不過呢, 米先生對架構的東西說的不多, 反而用質疑的角度與我們討論.

他挑了幾篇文章:
SOA :
http://www.javaworld.com/javaworld/jw-01-2006/jw-0109-soa.html
Spring :
http://crazybob.org/2006/01/i-dont-get-spring.html
http://developer.apple.com/internet/webcontent/xmlhttpreq.html
AJAX :
http://www.adaptivepath.com/publications/essays/archives/000385.
php

https://bpcatalog.dev.java.net/nonav/solutions.html
Eclipse goes server side :
http://blog.csdn.net/yipsilon/archive/2005/03/09/315984.aspx
http://blog.sina.com.tw/2439/article.php?pbgid=2439&entryid=
2797

OSGi

這些技術是不是真的會用到? 未必, 但是這些東西現在可熱門呢 ...
對我來說, SOA是每幾年一次的大廠喊的大拜拜口號, 是不是真的對客戶好? 是不是真的可以讓廠商賺到錢? 未必未必!
AJAX的技術架構還沒定義清楚, 會紅是因為Google, 但是人家Google可是做自己的framework, 我們只是"用", 那可要三思.

OSGi則是很特別, OSGi是Open Service Gateway Initiative的簡稱, 起源於1999 年三月, 是由一些家用閘道器相關產業廠商所組合而成的組織, 目前約有八十餘家廠商加入. 包括了 IBM、Sun、BMW、Motorola、Nortel、Nokia、 Philips、Panasonic、Sony、Toshiba、Echelon 等, 目前最新的標準是OSGi Specification 3.0.
當初制定OSGi 標準的最主要的目的,是要為遠端的服務提供者 (Service Provider) 與本地端的設備 (Device) 之間提供完整的點對點服務傳送解決方案.
因此, OSGi 定義了一個開放性的平台,使得遠端軟體服務供應商所提供的應用程式 及加值服務,能視使用者需求,隨時下載至靠近用戶的閘道器 (Gateway) 上,並且自動安裝執行,而這裡所指的閘道器通常是連接家庭網路(Home Network)、辦公室網路 (Office Network) 與廣域網路間的一個裝置,如機上盒 (Set-top Box;STB)、ADSL數據機、纜線數據機 (Cable Modem)、住宅區閘道器 (Residential Gateway)等。透過這個開放性的平台,不同廠商所開發出的服務軟體及設備都能互相溝通及搭配使用。
很特別的是, 沒想到OSGi在軟體業的蓬勃發展, 雖與當時的出發點不同, 但他獨特的Plugin式的架構, 讓人想到就很興奮, 只是有點門檻, 有興趣的就努力吧 ~~~



說真的, 我覺得自己嘮叨的寫了一堆雜七雜八的東西, 而自己真的吸收多少, 又對什麼真的有興趣呢?
hmm ... 待續吧, 我會補上我的心路歷程的 ... ^_^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