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9/2006

読み物小舖 -- 執行力




執行力


我已經看完執行力這本書一陣子了, 書中最末章的結語--寫給新領導人的一封信讓我頗有感觸, 不管是新的或有經驗的領導人, 甚至於被領導的人, 都應可獲得不少收穫.

1. 萬一你發現自己在某一方面欠缺經驗, 就一定要找到足以補強你缺點的人
我說: 沒有人是萬能的, 可是也不是每家公司分工夠細到可以補強所有的不足, 那該怎麼做呢?
自我的判斷是最重要的, 先去判斷自己欠缺的是什麼, 然後找可以補強自己不足的人, 更要找一群不管有沒有經驗但卻願意告訴你實話與建議的人.
仔細記得所有人給你的建議與批評, 判斷哪些是目前的你真的需要且做得到的, 列出優先順序, 不管自己做或交給其他人做, 都要遵守信任、授權、管理的原則.

2. 對自己的組織了解多少? 儘早了解你所屬員工的信念與行為, 如此一來執行任務會容易許多
我說: 帶人帶心最難, 千萬不可以互相猜忌, 但也不可以縱容與誤判. 話要說清楚, 千萬不要以為大家有心電感應.

3. 這個企業的文化是否推崇執行, 認同獎勵績效, 使員工樂於完成任務.
我說: 合理的獎賞是必要的, 但是給糖果也要給皮鞭.

4. 一定要親自參予人員、策略、營運的三個核心流程, 而且必須列在你最優先項目的頭一件
我說: 當主管最忌諱事必躬親, 因為會讓員工覺得不被信任, 或者覺得可以擺著爛也沒關係. 但是對於授權下去的事情, 要與負責的人保持密切溝通, 要去掌握目前的進度與遭遇的困難, 且不可以認為管理是可以假手他人的.
緯創資通的老董曾說: "要授權也要管理" , 就是這意思.

5. 你的成功端賴於能培育出多少"A"級人才, 並讓他們合作無間
我說: 這是很淺顯易懂的, 要是大家各自為政, 或者都是一群"C"級人才, 那我看這組織也搞不出什麼名堂, 當SOHO算了.

6. 如果無法就關鍵性的課題進行確認、討論與解決, 企業就會陷入進退失據的狀態
我說: 有多少專案是死在什麼東西都確認不明且失控的狀態, 有多少企業是這樣逐漸向下沉淪然後掛掉的.

7. 對定期檢討及後續追蹤的工作也要親自參與

8. 第一, 確定你和員工了解顧客. 第二, 不斷尋求新方法來改善績效. 第三, 必須維持並修煉知性的誠實, 好讓自己總能看清真相
我說: 只要在vendor site, 就一定要多花時間了解顧客(what management is內也有提到, 顧客才是最終決定你的價值的人).
但請不要看到什麼新的管理名詞就想要實驗, 因為有太多失敗案例告訴我們, 如果管理階層只是愛實驗的思想家, 那終究會有滅亡的一天.

9. 維持生活正常, 別讓情緒起伏太大, 前後一致的行事作風可以顯示你懂得自我節制, 也會強化週遭人士對你的信心
我說: "前後一致的行事作風可以顯示你懂得自我節制, 也會強化週遭人士對你的信心" 這真的很經典, 每個仁都是一樣的, 不然會被笑.

10. 請繼續保持參與的熱誠, 同時還要投入更深
我說: ...要是沒熱情, 就可以閃了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