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2005

[不負責書評] -- 關鍵鏈

這本書, 我也看了有兩個月, 終於在8月底看完了.

作者是TOC的創始人--高德拉特, 他是物理學家與企管顧問(很特別的組合).

我本來以為這本書裡面會有很多學理, 幸好沒有, 因為作者是從一個剛教授專案管理課程的教授為切入點, 慢慢的讓大家跟著教授一同學習、成長.
就連TOC(我本來不知道這是啥, 原來是制約法)也只有點到為止.

為什麼會有TOC與關鍵鏈呢?
我們平常都只看甘特圖上的要徑(要花費時間最長的一條路), 但是卻忘了每個專案裡面都會有一些本來就存在的瓶頸, 而那些會是我們需要特別注意的.
例如小毛先生同時在三個專案內, 而剛好輪到他要開工的時間又都一樣, 他就會是瓶頸, 我們要找出來, 然後要去決定緩衝...等等.
這些是需要不斷的溝通、討論、掌握專案進度才會發現與處理的.

讓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第11章--兩個世界爆發衝突, 講的是成本世界與有效產出世界.
簡單的說就是, 老闆希望專案內或組織內的環鏈總成本越低越好, 哪怕是只改善一個環節就好. 但是有效產出世界卻不太一樣, 要關心的是一整條環鏈, 絕大多數局部的改善對整體都是沒幫助的.
這兩項是不同的, 因為成本壓低不等於公司就一定會賺錢, 而是要把該改善的那個瓶頸給搞好, 縱使剝削、加人、加成本、改政策也是應該要做的.
"一個不懂得聚焦的經理人, 不可能成功地控制成本, 也不可能保障有效產出".

確認制約因素 --> 剝削制約因素的產能 --> 其他一切遷就以上的決定 --> 若制約因為仍然是瓶頸, 為了要得到更大的產能, 那就將制約因素鬆綁.

(要如何應用 ... 就去請教那個考上PMP然後快閃去Yahoo的人吧 ...)

書中最末章(第25章), 有兩段話想和大家分享.
1. "代價最大的錯誤早在專案開始執行之前即以鑄成. 錯誤出在決策, 出在當初決定做什麼專案, 界定專案範疇之際."
--> 我說, 在做任何專案前, 應該要用更寬廣的態度來看待, 去蒐集更多的資料, 去看看本身優缺點, 認真的去評估.

而一旦要做, 就要認真的做, 想辦法作好, 而不要一直說"早知道...ooxx". 如果不做, 也不要看別人做的好就說酸葡萄的話.
因為, 每個人的優勢不同, 每家公司能承受的失敗不同, 重點是"事前要想清楚".

2. "資金供應是投資判斷的關鍵 ... 所以我們面對的是問題其實有兩個層面--時間和金錢 ... 但是我們習慣以時間或金錢來思考 ... 金錢是以元作計算單位, 投資卻以元-日作為計算單位"

--> 我說, 財務(或者說是錢)這是我最不擅長的, 可是這句話也真實在.
在決定做專案之前, 很多PM只會算成本, 卻忘了算"公司到底有沒有足夠的資金做這些投資".

Anyway ... 又看完一本書了 ...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