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2006

缺發自覺的 "A NE GO"













昨天看到一部新日劇 -- "熟女真辛苦", 日文片名叫做"A NE GO".

這部戲是由篠原涼子、友阪理惠、赤西 仁、戶田 菜穗、升毅等主演.主軸是描述在日本社會中, 一位在職場工作已11個年頭的32歲未婚女性, 內心矛盾與外在環境交互影響下的心聲.

會吸引我看這部戲的原因, 大致區分如下:
1. 剛好轉到
2. 篠原涼子這傢伙在星海浮浮沉沉許久, 卻總有自己可發揮的空間, 算是難得
3. 赤西 仁在 "極道鮮師" 裡耍狠不成(只有裝扮像不良少年)、稚嫩有餘(比較適合耍可愛), 在這部戲就好多了(因為直接演稚嫩的菜鳥上班族, 不需要太假裝)
4. 戶田 菜穗可是在 "庶務二科" 裡與高窕長腿姐姐--江角真紀子敵對的美女秘書呢, 我覺得她比較美麗有氣質喔, 在這部戲裡面她演出的角色的個性, 是我比較喜歡的
5. 想看看整部戲是如何鋪成目前在逐漸倡導職場男女平等的日本社會中, 過30未婚的女性的內心世界

但是 ... 看完第一集的我, 覺得 ... 真普通ㄚ
完全跟不上日本潮流, 或者說, 職場男女平等根本就是無法在日本社會實現的? 還是編劇根本不會寫劇本?

戲裡面的女生上班的目的, 全部是為了找老公快點嫁, 除了年過30的以外(因為他們覺得這群人沒什麼指望了).
原以為女主角可以在這種傳統的限制中有突破性的想法與做法 ... 目前還沒看到, 希望編劇努力一點.

網路上有評論: "缺乏女性自主" , 我倒覺得是 "缺乏女性自覺".
為什麼呢? 因為只有女人才會為難女人, 也只有自己才會為難自己.

1 意見:

Becky 提到...

我是斷斷續續看的,之所以沒有辦法連成一氣,大概是因為奈央子一直在那裡轉圈圈吧!我其實不太喜歡她的不甘脆。
相較之下,我就比較喜歡加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