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2006

感慨不止萬千



今天下午, 在三重三和夜市公車站牌旁, 一位老婆婆(我猜不出她的年紀)開口對我說:"小姐, 可以借我幾十元嗎?"
我那時愣了一下, 因為我聽不懂是"10元"還是"幾十元", 我把我口袋裡預計搭車的30元給了她.

坐上公車後, 我一直在想, 其實這問題以前也想過 ... 到底是怎樣的老人, 會全身黑黑臭臭的背著大包小包向人開口"借錢"?
是突逢變故卻無謀生能力? 是年少不是愁滋味沒存養老金? 是晚輩不孝順? 還是被詐騙集團騙了? 很多很多問號.


今天早報的頭條, 是"一碗麵媽媽過世"的消息. 前一陣子, 又有祖母帶著孫子自殺的案件.
雖然我們都知道自己的幸福掌握在自己手裡, 但追求幸福真的那麼容易? 還是說那根本就是非常難的不可能的任務?


最近辦公室有許多震撼彈劇碼上映, 和上述事件對照, 其實我們是一群尚稱幸福可養活自己的地球人.
但是我們依然會覺得困惑, 覺得未來茫然無所適從, 為了豬頭老闆的政策感到無法理解, 覺得我們提出的建議難道就那麼不可取, 而我們自身的價值又在哪裡...


或許, 人類根本就是笨蛋, 自以為是萬物之靈, 仗著我們有思想而拼命想, 最後卻想太多 ... 是想太多還是真的那麼難過?

幸せになりたい

1 意見:

老農 提到...

對妳想太多了…
其實沒有那麼複雜,給了老人,就不用想太多。
就像我,有時候,就覺得他們很像我的”阿媽”,所以,就給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