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008

黑社會提問 - 你該如何教小孩? "百齡七年級生 為頭髮上書教部"



我不是要鼓勵學生就得沒主見, 什麼都要聽老師.
我不是要鼓勵學生, 每天就得要唸書唸書唸書, 不能有娛樂.
我不認為老師就有絕對的管理權, 什麼事情都能支配.

問題在於 ... 若你身為家長, 你該如何教小孩?

新聞在此 : 百齡七年級生 為頭髮上書教部

一個百齡國中部的學生, 寫信向教育部長陳情, 告狀學校違反規定, 並向聯合報投訴, 全力爭取保護頂上頭髮的權益.
這名學生決定要當型男, 所以每天都很寶貝頭髮, 還用髮膠做造型, 他父母親也同意. 但他不滿學校老師拿他開刀, 其他染金髮的同學都沒事, 不能因老師個人的喜好就犧牲學生的權利.

我同意"不能因老師個人的喜好就犧牲學生的權利", 老師們若有不同標準, 對學生也的確不公平. 但是 ...
一個人的眼界有多大, 他的世界就有多大.
對國中生而言, 世界很小, 能在意的就只有那幾樣, 我表弟也很在意頭髮, 但除此之外呢? 是不是有人來教導這些小孩子除了頭髮之外的其他事物? 例如做人處事的道理, 例如語言, 例如文學與藝術?

很多家長認為教育是老師的責任, 對自己孩子不公平的事情就該要大聲爭取.
但忽視教育的下場, 就是一天到晚說孩子難教, 說社會很亂, 說老師不盡責, 但自己才該負最大責任.

三字經: 子不教, 父之過. 教不嚴, 師之惰.

若你身為家長, 你該如何教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