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08

黑社會上學記 - 社區大學到底引來怎樣的學生?



這是我第一次到社區大學上課.
我承認, 我會到社區大學上課, 是因為學費便宜又離家近, 加上我有一顆上進的心 (哈! 真不要臉)

一般而言, 社區大學的學生年齡層較高(可不是我, 人家都叫我"妹妹"呢), 老人家們願意犧牲晚上三姑六婆和睡覺的時間來上課, 自然都是有上進心與成熟的心態(我原本是這麼認為的).
但昨天晚上的課程, 真讓我瞠目結舌 ...

因為老師在第一堂課的語意不清, 造成有同學認為不需要按照座位表來坐.
上週因加班的緣故, 我沒去上課, 因此昨天晚上我的座位有別人坐了.
副班長在調查座位的時候, 有同學很不爽, 中場休息後, 就在那邊發飆.

A: "老師, 你明明說座位可以自由坐, 為什麼又要規定座位? 這麼多座位為什麼我不能隨便坐? 而且上週最後一堂課, 大家說要去聚餐, 我那時候說我要上課, 可是大家說什麼服從多數, 我跟社大辦公室反應過, 結果還是說要去聚餐不上課"
老師(日本人, 用中文說): "我希望大家能快樂的來學習, 因此前兩次上課讓同學們自由坐, 但之後就要按照座位表來坐"
此時有同學附和: "對! 我們要快樂的學習"
A: "我是在跟老師說話, 我不知道其他同學憑什麼去附和老師"
B: "你這是什麼意思?"
此時其他同學制止B, 要B別跟A計較.
老師: "以後大家還是照座位表來坐. 至於聚餐, 我們就把學校規定的18次上完, 然後約其他時間聚餐, 這樣可以嗎?"
有同學回答: "可以!好!"
老師: "A桑, 這樣可以嗎?"
A: "老師為什麼要特地問我? 不需要特別問我, 只要其他同學都說好就好了"


我差點要拍桌站起來大笑 ... 原來 ... 是我把世界想的太美好了.
社區大學內的學生, 或許是真的有上進心, 但貪小便宜的心大於上進心, 可能連殺時間的心都大於上進心, 甚至於沽名釣譽的心大於一切.
至於那顆"成熟的心" ... 可能根本不存在, 不然怎麼會不懂社會人士當學生的道理?

所謂的社會人士當學生的道理, 其實很簡單.
老師, 是指導我們學習的, 除了學習之外的大小雜事, 那都不該是學生去煩惱老師的, 更別說是排座位或同學彼此之間的心結.

社會人士已經不是小孩子了, 一把年紀了還在那邊上演小學生才會的戲碼, 也太可笑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