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08

黑社會碎碎念 - OCUP (MG-Certified UML Professional)


我承認我落伍了 ... 今天才知道原來在台灣, "OCUP認證考試"已經不是新名詞了.

今天在天龍書店, 翻到一本由邱郁惠(Blog: http://www.umltw.com/2007/09/blog-post_14.html撰寫的OCUP/UML初級認證攻略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08017

先聲明, 我並沒有買這本書, 今天的重點也不是在這本書好不好.

這位作者, 目前是專職推廣UML技術、授課與寫作, 出過幾本與UML有關的書籍, 也曾到台灣大哥大等大公司大組織教授UML課程.
他是我認識的一位資深SD的朋友, 很認真的在推廣UML, 在今年考到三張OCUP(OMG-Certified UML Professional)認證, 外加一張PMP.
我曾翻閱過他的著作與文章, 內容清楚明白, 但我不太喜歡出版社的編排方式.

還要再聲明一下, 我對這本書的內容沒有不滿, 反而很高興有人不遺餘力的推廣UML.


UML, 我認為是所有"接觸"軟體開發的人(意思就是我認為管你當PM/SA/SD/PG, 通通都該學)該學的第一種語言, 與MS或JAVA或PHP等無關, 更與英文法文日文無關. UML是能讓軟體開發人員不管地球是不是平的而互相溝通的語言.
溝通的定義, 在於能表達自己的意思, 也能理解別人的意思, 更重要的是要能正確的解讀.
當然, 這並不是說就不用開口和別人討論, UML是可以在軟體專案的開發過程中, 節省很多無謂的溝通, 消弭很多歧見.
這或許是最理想的境界, 但開發過2個以上中大軟體專案的人, 應該都會贊同這個觀點. (應該是吧? 不是的別喊右 ^_^)

有一個認證考試來驗證自己UML的實力, 當然是很好.
但在台灣, 這個愛考試、又愛拿考試成績當作一切標準而不論到底有沒有實力的地方, 會不會成為繼程式語言、資料庫、系統維護、專案管理後, 補習班力推、各大科技公司徵人條件內新增的項目、工程師拿認證來提高身價、客戶發包專案RFP內的要求條件內新增的項目、廠商以此作為提高人員價碼的又一偉大怪獸?

或許我是多慮的, 因為在成為怪獸之前, 的確是會有一段美好的過程, 那就是所有參與軟體專案開發的人員體認到市場開始注重UML, 有更多人去學習與實作.
這對提升整體開發人員的素質是很有幫助的, 但那都是在成為怪獸之前.

要知道, 考上SCJP只代表對JAVA這個程式語言有基本概念, 有用Java開發系統的基本能力. 那些考過SCJP卻用Google剪貼程式的工程師大有人在.
考過OCP也只是代表具備了解Oracle DB的基本能力, 不代表可以把毀了的資料庫救回來.

結論就是, 還是希望大家多學習了解UML, 也可以藉由這本書或考試來驗證自己的能力如何.
如果連OCUP這東西都成為怪獸, 那...可否就此終結台灣的軟體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