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2/2005

不負責觀後感 -- 「What Management Is」

終於, 我終於把生平第一本管理學的書看完了, 呼~~~


當年這本書出版的時候可是叱吒風雲, 一堆專家學者幫忙寫序.
我這個不跟時代潮流走的人, 在多年後書店清庫存、大打折的時候才發現"它"的存在 ... 也不會太晚啦, 因為這幾年的經歷, 讓我在看看這本書的時候, 特別有感觸呢!


我覺得這是一本「通俗」的管理學書籍.
裡面沒有太多艱深的理論, 也不會故意寫一些讓人看不懂然後又不解釋的管理學名詞.
書中提到的範例十分清楚明白, 有些還是我們在報章雜誌上常看到的商業消息.

雖然我對這本書的評價不錯, 而且作者也說「這本書是為每一個人所寫的」, 但我仍僅推薦給有2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閱讀.
為什麼呢? 剛畢業的前2年, 大多的時間是在找尋自己職場的方向與磨練技能, 而後才能算是有社會歷練.
有一些工作經驗之後再來看這本書, 可以驗證或導正自己的一些想法, 也才能提出質疑.
就怕沒有足夠社會歷練的人會照本宣科, 反而會更不清楚自己該做什麼, 會搞出更多的問題.



言歸正傳, 「管理是什麼?」

管理的主要任務就是要能夠建立一個能順利運作的組織,增加運作效率. (老農補充: 「管理是化繁為簡」)

但在談到如何才能有好的管理之前, 有一些事情要先做: 那就是「謙虛的態度」、「自我管理」以及「應先問自己的組織, 或者你關心的組織做的如何?」

為什麼要這樣?
人都有一種奇怪的自大心態. 唸的書越多、年紀越長、經驗越多... 多少都會有自以為是、先入為主的想法.
這時候, 很難聽進別人的意見或者新觀念, 也沒辦法客觀的由內而外看事情.

我們也可以發現, 很多學歷優秀的MBA在實際管理時, 往往表現不彰.
原因很簡單: 提到管理, 說比做要容易很多.
就是因為知易行難, 才更需要保持謙虛的態度, 去展現出管理的表現, 而不是好看的學歷.

當我們管好自己, 少一點自滿、多一點謙卑, 保持謙虛的態度去觀察事物之後, 我們要認清自己所處的組織到底需要怎樣的目標與方向.
我們要去設計組織, 要去找到組織的文化、方向、目標, 才能凝聚力量, 朝同一個目標共同努力.


組織該如何「創造價值」?
華倫 巴菲特曾說: 「價格是你支付的金額, 價值是你得到的」, 價值是由顧客界定的.
唯有滿足顧客的需要, 組織才算有績效, 也才有收入. 這應該是大家都認可的觀點.
但是怎樣才能知道顧客要的是什麼? 或者顧客重視什麼?
光是只有聆聽是不夠的, 有時候我們要壓抑自己的直覺, 去問「為什麼」, 這樣才能獲得更多, 也才有機會去創新, 去開拓未來.


組織也需要「經營模式」, 而且鮮少有兩家公司的經營模式是一樣的.
因為「經營模式」就是在說一個組織如何經營事業, 通過市場的考驗(其實就是一直活下去)的故事.


再來就是「策略」. 在社會上, 不知道是不是人類好侵略的天性使然, 你永遠會有競爭者.
永遠會有人比你優秀, 突然把你給比下去, 讓你賺不了錢, 讓你倒閉(我好像說的太嚴重了點...^_^).
雖然書中提到一個「競爭者優勢」(要在真正具有進入障礙的市場中, 先行者優勢才能阻擋其他的競爭者), 但是我對此存有懷疑.
為什麼呢? 拿HHHH電信的例子來說, 那的確是有進入障礙, 但是先進去卡位的人不見得會佔到便宜, 甚至可能全軍覆沒.
在用此策略之前, 要十思才夠(三思太少了).


組織的績效該如何定義?
這個問題很弔詭, 尤其是在台灣.
被問到台商與外商最大的差異, 大多數的人都認為外商只看數字看績效, 功利為主, 沒有人情味.
可是說真的, 要去定義一個組織的績效, 只能面對現實, 去看數字.
也不是所有的數字都有用, 或者數字就是絕對可靠的.
書中提到愛因斯坦的一句話: 「並非所有能被計算的事情都很重要, 也並非所有重要的事情都能被計算」.
在這邊會需要數字的原因就在於, 知道我們做的如何, 知道我們現在的位置在哪裡, 然後該從哪裡去檢討改善.


人的管理呢?
這就很有趣囉, 我相信所有的工程師一開始都是比較討厭接觸人群的, 但是最後你會發現所有的事情都是人在做的, 不碰人是不可能的啦!
好的員工就是有能力有熱情的員工, 他們可以有三種特質: 正直、聰明、活力充沛. 但是正直是最重要的, 如果一個人不正直, 那寧願他又懶又笨(華倫 巴菲特如是說).
大家都知道要知人善任, 要把人放在對的位置上, 要信任員工, 要團隊合作...
但通常都是看到一個爾虞我詐的工作環境, 上下交相賊, 甚至老闆就是賊.
缺乏信任與正直, 對組織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傷害, 而且組織也無法有績效表現.

雖然說: 「最佳的團隊組合, 是成員彼此之間可以互補, 但是團隊中每一個人都要是正直的, 而且都要能夠超越狹隘的自我利益, 全力以赴追求組織的共同使命
可是說真的, 很少人能夠做到, 除非他認定這個組織是他願意無條件奉獻與跟隨的.


拿我待過的幾家公司來說, 我都容易察覺到我的疑問:
1. 公司的目標是否明確?
2. 客戶是否真的同意為他們創造的價值是他們想要的?
3. 公司的經營模式是否經得起市場考驗? 說白一點就是到底有沒有賺錢?
4. 公司是否有持續創新? 或者一味守舊?
5. 公司是否有競爭者? 而且輸贏的原因在哪裡?
6. 公司的人員管理方式為何?
7. 公司是否同意員工的正直與工作態度的價值遠大於其他技能?
8. 公司是否把人放到對的位置上?
9. 公司是否信任員工自我管理?
10. 主管是否能夠以身作則去影響或帶動群體?
11. 員工是否認同公司所賦予的職務內容或工作任務?
12. 員工是否能夠做好自我管理?
13. 員工是否能夠信任公司?
14. 員工是否同意正直與工作態度對組織的影響是重要的?
....

你呢? 你覺得呢?


先說到這裡就好, 我累了 ...

1 意見:

匿名 提到...

[誠實]也是非常重要, 甚至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一環!

OO公司的主管以至於員工, 有多少人是誠實的?!有多少人能誠實的面對現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