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3/2005

有時候"黑"也是一件不錯的事

毛桑昨天在msn對我說, 他說我在離職之前就黑掉了.
why? 因為和豬頭共事, 千萬不能讓豬頭知道他是豬頭, 不然就會黑掉.

hmm ... 這段對話讓我思考了兩天 ...
why?
第一, 我根本沒打算想在前公司"主動"得到些什麼, 包含官位、教育訓練、功勞..., 我只想得到工作的成就感與自我認同.
第二, "黑"真的很嚴重嗎? 有時候事實就是那樣, 大家都看到了, 大家也都在私下碎碎念, 但是高層不以為意, 那我黑了、閃了, 以不影響群體為原則就好了, 還要我怎樣呢?

出社會工作也有幾年了, 看過很多豬頭、很多不公平的事情, 當然也包含自己的諸多缺陷.
雖然總是說"就事論事", 但我知道很難如此客觀、理性.因為事情是人做的, 人不是機器, 怎麼可能沒有七情六慾來干擾.

我承認, 我有時候很理想化, 尤其當我認為既然要做事情, 就得要誠實的面對一切.
因此不夠格的要補強、不適合的就要轉換、有理想的要堅持、有能力的要維持、做對的要鼓勵、做錯的要勇於接受指正與反省.
可是ㄚ, 可是, 時機歹歹, 誰理我ㄚ... 如同保羅桑說的, 不能讓豬頭知道他是豬, 因為日子要過下去.

hmm...
黑了就黑了吧, 起碼現在的我覺得自己還有一點骨氣在, 雖然不知道這骨氣值不值得.

忘了我有沒有說過, 不過這話就太ox了.
工程師可以從零開始訓練, 但是身為一個部門的主管, 尤其是帶領一群有經驗的人才, 更要步步為營、謹慎小心的為群體負責.
這一群人是公司培養出來的, 他們自己也是拼命努力才有目前的能力, 請為他們的前途著想吧, 不是每個人都願意陪人練兵.
我這麼說可能很自私, 但是官階不同, 要求本來就不同.


黑了也是一件不錯的事情, 起碼可以讓我更知道自己的想法.

1 意見:

匿名 提到...

跟你說喔!在上面的人很奇怪,想法往往跟實際在作的人不同。要怎麼說呢!天高皇帝遠,因為事情不是他們在做所以他們不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