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006

兩條可能會重疊或交錯的平行線 -- 「アネゴ」觀後感

這篇感想,不算接續上篇。
經過這幾天的反覆觀看,有不同感觸。



【兩條可能會重疊或交錯的平行線】
咦? 我的空間觀念是不是有問題,兩條平行線就是平行的兩條線,怎麼可能重疊或交錯?
hmm… 沒錯沒錯,如果把平行線只當作直線來看,轉些角度就會重疊或交錯了。

為什麼我要玩弄這種文字遊戲呢?
黑澤與奈央子,就是這兩條平行線。

在遇見黑澤之前的奈央子,是個每天認真務實的OL,還要當後輩們的心靈輔導長,偶爾要擔心年過30卻未出嫁,然後越來越慌張。
在遇見奈央子之前的黑澤,剛從大學畢業,剛進入社會,是個還不想定下來的毛頭小子。

遇見黑澤之後的奈央子呢?依然是認真務實的OL,依舊是後輩們的心靈輔導長,繼續為了年過30未出嫁而慌張,想辦法要找到那命中注定的白馬王子,弄了一身傷之後,才知道結婚不見得是最好的出路。
遇見奈央子之後的黑澤呢?還是個未成氣候的毛頭小子,受訓打架被調去蒙古開墾,開竅覺得定下來也不是壞事。

黑澤與奈央子,他們就像兩條可能會重疊或交錯的平行線一般,緩慢的接近、重疊或交錯,卻又快速的分離,繼續平行,等待下一次的接近、重疊或交錯。但彼此之間平行的距離,卻越來越少,越來越靠近對方。

如果有續集,我相信在5年後(黑澤的蒙古約滿,可以回日本),黑澤與奈央子一定會在一起的,那時結婚與否早就不是重點,兩人幸福才是王道。
黑澤喜歡的只有奈央子能給,而奈央子想要的,也只有黑澤的肩膀可以讓她得到溫柔的倚靠。



【奈央子 — 筱原涼子 飾演】
角色設定上,奈央子是個熱心助人又認份的歐巴桑個性。
她可以在忙的焦頭爛額、自顧不暇的時候,充當別人的心靈導師,給予客觀的建議;細心的記下每位同事的喜好,給他們適合的選項;認份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因為拿了錢就是要做事,而且不想給其他人帶來麻煩…。因此有不少網路評論,認為奈央子是好女人、是現代俠女。

只是說,每個人都有「旁觀者清,當局者迷」的個性,所以奈央子常常無法選擇(或者說選不到)自己想要的(如同父親所說),無論是工作或愛情都是這樣。

當奈央子發現自己被黑澤吸引的時候,她有許多顧慮(不外乎是年齡或成熟度等等),可是卻又對自己與黑澤之間的關係,有許多暇想(或者說是狂想…)。在奈央子心中,或多或少都知道黑澤對自己的重要性,但是她實在太想著結婚,以為結婚是日本社會中年過30的未婚女性的最好出路,因此當還沒想那麼快定下來的黑澤說要考慮五年才能決定要不要結婚的時候,奈央子第一瞬間的想法還是;「5年後我都幾歲了?」

奈央子為什麼要考慮那麼多呢?當她發現與黑澤生活在一起是那麼溫暖開心的時候,當她發現黑澤還不下想定來卻想跟她在一起的時候,難道女人的能想的就侷限於這些顧慮嗎?
奈央子在向黑澤求婚的時候,她會侷限於這些顧慮,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她滿腦袋還是結婚這檔事。但是當她經歷過婚外戀、體認到結婚不是最重要的時候,她為何拒絕了黑澤的求婚呢?或許她是不想束縛黑澤,也或許是她覺得黑澤還不是最適合的,更或許…是奈央子束縛了自己。

奈央子遇上澤木翔一的瞬間,她是幸福的,因為翔一符合了奈央子對異性的諸多幢景:成熟、溫柔、有為…,卻有一個超級大致命傷—已婚,而且元配還超級難搞。奈央子果然不適合婚外戀,她不懂得煞車、不懂得計算、不懂得隱藏,根本的原因是,她根本就不認同這樣的行為,當然什麼都不懂啊。在沒有做準備之前,貿然的去陷入一段婚外戀,任何人都會受不了、做不好,但更多現實的狀況是,人都在沒有準備下就陷入任何一段感情,因為人類的行為是無法被計算的。

總覺得奈央子是整部戲唯一沒長進的人(不知道這樣說會不會被眾多喜愛她的fans打),她仍然限制了自己,加上諸多束縛,如果願意往前衝,她的人生一定會不一樣。


戲末,奈央子說:「私・・・黒沢君の次に金太郎が好き
我只想說…那你就去追吧,正因為你已經30多了,才更有勇氣去追尋自己想要的吧?人生短短幾載,想那麼多,有什麼用?加藤曾對黑澤說:「感情的事情有先來後到」,這句話也真該送給奈央子。

不過,這樣才是奈央子啊!



【黑澤明彥 — 赤西仁飾演】
角色設定上,黑澤是個剛從學校畢業的毛頭小子,他在感情上要的很簡單—相處輕鬆愉快。

因為黑澤剛從學校畢業,很多部分都還是空白的,應該一點也不複雜,偏偏此時他遇上了奈央子,有點像是在錯誤的時空中交會的兩名戀人。

看過這部戲的人都可以理解黑澤不想定下來的那顆心,畢竟事業未成、大腦還沒開化完畢、還沒玩夠,但是他對於奈央子的心意卻越來越真誠,只是此刻的奈央子還無法拋開自己的束縛,無法給黑澤幸福的承諾。

加藤曾對黑澤說:「感情的事情有先來後到,等你經歷了許多人才發現アネゴ的好,卻可能為時已晚」,就一個大腦還沒開化完畢的新鮮人來說,黑澤之後的舉動,讓人眼睛為之ㄧ亮。

黑澤喜歡奈央子,喜歡她工作時的幹勁、細心、認真、照顧人,當然還有好吃的菜。被奈央子求婚的時候,相信每個22歲的男生都會嚇死,只是那個5年的考慮期限,與後來要去蒙古的合約一樣,真不知道是恰巧還是劇本刻意安排,也難怪我會覺得如果有續集,5年後一定會是另一個美好的故事。

黑澤對奈央子提出求婚前,內心一番煎敖,他知道萬一奈央子答應之後所要承受的種種壓力,在被拒絕之後,除了理解奈央子的原因,我相信他也放下心中一塊石頭,卻又加上一塊石頭(奈央子到底會不會去蒙古陪他)。

說真的,這個角色相當討喜,交給赤西仁演出更是加分,因為赤西仁是偶像劇新手(日本傑尼斯事務所力捧),青澀稚嫩的模樣和角色設定一致,演技平平但相當符合。


戲末,黑澤說:「僕・・・アネゴの次に金太郎が好き
我相信大家都希望你繼續在蒙古等待下去,起碼在五年約滿之前,一定要等待,奈央子會去找你的…




【沢木翔一 — 加藤雅也 飾演】
角色設定上,翔一是個已婚的成功中年男子,看起來家庭幸福,有過外遇。

如果翔一尚未結婚,他一定是整部戲裡最適合奈央子的人,但這是沒辦法的事情,因為他早就成家了。

有人覺得這傢伙只會說同樣的話騙女人,不過呢,坦白說,我覺得翔一很認份盡責,因為他願意扛下顧著一個家的責任,當繪理子在那邊作怪的時候,他還是有認份、盡責,願意當個好爸爸、郝先生,雖然說外遇畢竟是不對的行為。

和那個同樣也有外遇的阪口部長比起來,我覺得翔一好多了。

會不會他真的是奈央子命中注定的那個人呢?
我覺得有可能,只是兩人交會的時空又錯了。

加藤雅也真是熟男代表,演出這角色很有說服力,真是不可能不讓奈央子心動。


【沢木繪理子 — 友阪理惠 飾演】
角色設定上,我覺得根本就是故意弄個與奈央子相反個性的角色。

繪理子長相秀氣、充滿女人味,丈夫是企業家,每天過著貴婦生活、悠哉悠哉,是奈央子羨慕的。

但是啊,她的個性與奈央子完全相反,甚至於把她塑造成很陰暗:自卑膽小、多疑愛猜忌,不願意正視自己的問題,又想要得到他人肯定… 很多矛盾與衝突,造就日後繪理子與奈央子的衝突。

奈央子後來會面臨窘境,其實不完全是繪理子的錯,在婚外情中,男人、元配、第三者都有責任,只是繪理子那陰暗的個性,可能就是讓翔一外遇的主要理由,也因為這樣的個性,讓奈央子意外捲入沢木家庭中,進而與翔一發生婚外戀。(我心裡想的是,要是沒有繪理子出現,整部戲的張力就不夠,但是奈央子和黑澤之間應該可以順利的進展下去)

繪理子最後還是選擇了離婚,還給翔一自由,也讓自己重新來過,畢竟自己的問題只有自己才能解決。這點卻是奈央子始終沒做到的,始終沒跨出去往前進一步。



【加藤博美 — 戶田菜穗 飾演】
角色設定上,這傢伙是個話少但言詞鋒利直接。

加藤這角色,是我最喜歡的,因為她很鋒利,直搗核心,總是在適當的緊要關頭,說出消極卻又存在的事實。但對於自己,她也是充滿矛盾的陷在婚外戀中,卻又比奈央子多了一些執行力(我最近剛好在看執行力這本書),真正的去做出決定,不要東想西想的。

加藤曾對奈央子說:「幸福不是勉強出來的」

加藤曾對黑澤說:「感情的事情有先來後到,等你經歷了許多人才發現アネゴ的好,卻可能為時已晚」

hmm…在該發言的時候說出鋒利直接的話語,總比一天到晚開會沒結論來的精采萬分,要好好向加藤桑學習。



【劇情】
人物剖析分享完畢,接下來就要談談我對劇情和編劇的感想了。

初看第一集的時候,我覺得編劇蠻爛的,跟不上時代潮流(想罵的都在上一篇了),甚至我根本不想看下去。但是當我發現原作者是林 真理子的時候,我就不敢亂罵亂說了,而且很狂熱又仔細的一口氣全部看完,還重看了兩次。

林 真理子,日本暢銷女作家,有個響亮的名號「女渡邊淳一」,擅長描寫兩性故事。1984年因短篇小說『星影之Stella』入圍直木獎而開始專職寫作,之後的「只要趕上末班機」與「到京都」兩篇短篇小說榮獲第94屆直木獎,長篇小說「戀戀白蓮」獲得柴田鍊三郎獎,「大家的祕密」獲得第32屆吉川英治文學獎。最受日本社會轟動的應該就是1997年搬上螢幕的「禁果」,那時台灣好像也有上映這部電影。

我沒有看過原著,但我覺得編劇在改編的時候,有些橋段交代的不是那麼的流暢優雅,也是能是把一些因果倒著放(如大家都不解為何生活優渥、事事順心的貴婦繪理子會如此陰暗,根本的原因在於她內心,但這是在最後幾集才慢慢點到),卻又有一點交代不清。但是奈央子與黑澤之間的關係,卻是整齣戲最流暢的部份,可能是因為姊弟戀正風行,也可能是俊男美女配需要多吸引一些觀眾(相信很多人是因此而看戲的)…

有些網友會把這部戲和長假等來比較,然而我卻直接想到「29歲的聖誕節」裡的山口智子與松下由樹,她們同樣面臨與奈央子一樣的困境(婚姻的關卡),但卻比奈央子多了一些勇氣去改變自己(而非改變環境而已)。

聽說原著裡是悲傷的結局,等我日文好一點,要去買來看,看看奈央子與黑澤的對話是不是那麼的有趣,看看是不是比編劇編的好(我想那是一定的啦)。

我承認,奈央子與黑澤之間的關係,是最吸引我的。當然也會想看到奈央子成長或變化的過程,只是如我前面提到的,奈央子並沒有改變些什麼,可惜,難怪有人說這部戲缺乏女性自覺。

黑澤成長了,他會慢慢追上奈央子的腳步,兩人之間的曖昧會持續多久呢?
如果有續集,我希望是5年,因為5年後的兩人,一定會是美好的故事與結局的。(奈央子再怎樣看不開自己的前途,5年後的黑澤也一定成長到一個地步了,雖然會遇到其他的男男女女,然而已存在的事實是不會改變的:黑澤喜歡的只有奈央子能給,而奈央子想要的,也只有黑澤的肩膀可以讓她得到溫柔的倚靠。但是當然希望奈央子自己可以看開,婚姻不是唯一的那條通往幸福的道路)



【大好き】
我喜歡這部戲什麼地方呢?
1. 我喜歡奈央子的雞婆、加藤的犀利、黑澤的青澀卻又真誠直接。
2. 我喜歡黑澤和奈央子在買菜與便當時的對話,很可愛。
3. 我喜歡奈央子與黑澤之間的曖昧,還有他們住在一起的時候,那種輕鬆自在的感覺。(當奈央子替黑澤蓋棉被的時候說了:「笨蛋笨蛋」,真的很好笑)
4. 我喜歡奈央子在公司認真工作的樣子,喜歡黑澤看著她然後自言自語說:「其實也是挺有魅力的女人」。
5. 我喜歡黑澤當奈央子家教的樣子,常在公司照顧他人的奈央子,其實也需要被照顧(只是年輕男人可以養眼卻會讓心臟受不了)。
6. 我喜歡奈央子向黑澤求婚的時候的心情,她發現了自己內心的感受,卻很遺憾的讓黑澤嚇了一跳,然後回她一句:「要考慮5年」。當然也包含她回家痛哭的樣子,其實一點都不蠢,本來就該放手去做。
7. 我喜歡黑澤靜靜守候奈央子的神情,有話想說又不敢說,傷心難過在那邊偷偷掉眼淚。
8. 我喜歡加藤對黑澤說的話:「你喜歡アネゴ吧?但是你好像還想和其他女孩子再玩玩的樣子吧?感情的事情有先來後到,等你經歷了許多人才發現アネゴ的好,卻可能為時已晚」。(現實中,有的人喜歡等待下一個卻到時後悔不已,有的人卻選錯了這一個也是後悔不已,人類真矛盾。)
9. 我喜歡加藤曾奈央子說:「幸福不是勉強出來的」
10. 我喜歡黑澤在電梯裡捧著心喊胃痛的樣子。
11. 我喜歡奈央子一直想追求解脫卻又不得要領的樣子。
12. 我喜歡黑澤與奈央子在櫻花樹前的爭執,感傷、不捨、依戀,卻有點沒把話說清楚,然後黑澤接著就在KTV眾人歡唱時,邊回想邊掉眼淚(我知道這段讓很多傑尼斯的fans更愛赤西仁了)。
13. 我喜歡黑澤對奈央子求婚時說的話:「我還是不懂結婚婚姻這東西,但是就像沢木所說的,看著痛苦的奈央子,讓人非常擔心,不能放著不管。明明想獲得幸福,卻一直痛苦著不是很奇怪嗎?...」,當然啦,奈央子睡著時,黑澤陪在她身邊,很寧靜甜美的氣氛。







14. 我喜歡奈央子每天收到黑澤Email時的神情,很可愛、很天真。
15. 我喜歡大家力挺奈央子的場景,做人就是要那樣,雖然官位不大(甚至於沒什麼官位)但要做到大家都認同你。
16. 我喜歡奈央子的父親找黑澤吃路邊攤的對話,父親說:「我最喜歡那孩子開懷大笑的樣子」,黑澤附和:「我也喜歡」,父親說:「我不需要別人附和我」,黑澤小聲的說:「對不起」
17. 我喜歡奈央子的父親找黑澤到家中,黑澤說出自己已對奈央子求婚,他真的成長了。
18. 我喜歡黑澤為了在蒙古寄信而跑步找電源的樣子,蒙古還真是遼闊大草原、大沙漠阿。
19. 我喜歡奈央子參加喜宴發表的那段話,可惜的是,雖然她知道白馬王子不見得存在,但是她仍然沒看破;雖然她知道黑澤對她越來越重要,卻仍然不願意放開手往前衝一下。
20. 我喜歡黑澤說:「ゆっくりと流れる時間の中で今日やるべきことをやる…」(在緩慢的時間中把今天該做的事情做好,這就是幸福)
21. 我喜歡戲末時,奈央子學習蒙古語的神情,或許她願意往前進一步,卻不知道她是否能夠持續。
22. 我喜歡大家擠在立足酒館喝酒聊天的樣子,很親切,可惜台灣沒這種小地方。


奈央子:「私・・・黒沢君の次に金太郎が好き」
黑澤:「僕・・・アネゴの次に金太郎が好き」







1 意見:

老農 提到...

看了妳的說明,可以知道他們感覺是很平凡的過日子,卻是在心裡一直深愛著對方,不敢說出口,也不敢往前去衝出一步。
也許很多時候,愛的感覺就在這當中消失,但也轉化成另一份「緣」,也許在這當中萃煉出來的愛,可以比金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