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06

不負責影評 -- 玩美女人



本片榮獲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劇本獎



這是阿莫多瓦2006年的作品.

自從我那印象薄弱的"悄悄告訴她"之後, 我對阿莫多瓦的電影, 就沒啥印象.
這次承蒙王小妹妹與陳大律師抬愛, 邀我一同前往觀賞"玩美女人", 這可是我第一次進戲院看西班牙電影呢!

或許是我對阿莫多瓦的印象太刻板(總認為他拍的電影一定要很有深度, 很有意義什麼之類的), 看完"玩美女人"後的第一個感想是 -- 阿莫多瓦很會說故事, 這是一部劇情情結流暢、節奏分明的小品.
再仔細想想, 我的第二個感想是 -- 阿莫多瓦應該是女人, 雖然他身分證上的性別是男性

阿莫多瓦很擅長執導以女性為主的片子, 整部戲裡, 有男人出現的場景沒超過1/10(男人簡直就是壁紙和空氣的組合).
女人的迷信、聒噪、自私、雞婆、熱情、互助、欺騙、母性, 透過潘妮洛普等人的詮釋, 恰到好處.
男女之間的複雜情感(如外遇), 用幾句台詞與劇情簡單帶過.
親人間的情感糾結(如母女或姐妹), 以及家庭內的亂倫, 仍是阿莫多瓦每部電影都要出現的情節.


在世界各地, 描述女人的電影很多, 從同樣觀點拍攝的影片也不少.
總覺得這部戲的主題不夠凸顯或深刻, 就只是像看小品文章一樣, 一口氣看完, 就結束了.
到現在我還不知道這部戲的重點除了"女人"之外, 還有什麼要強調的主題.
但或許拍這樣的電影, 才是真正高難度, 不是隨便哪個導演就可以拍出來的.
也難怪會榮獲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劇本獎.


對於女主角潘妮洛普來說, 在自己地盤上用母語演戲, 應該是很痛快的一件事.
自從她到美國發展以後, 除了和湯姆克魯斯的一段情之外, 沒啥讓人有印象的作品出現.
如同電影海報上潘妮洛普的大特寫, 在這部戲中, 她簡直就是女神 -- 美麗、沉穩、熱情、堅強、感情豐富, 擺脫在美國吃癟的惡夢.


推薦大家多去感受歐洲電影, 電影工業可不是只有美國才有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