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07

黑社會看地球 -- Hollywood Writers Strike



最近, 美國娛樂重鎮Hollywood發生了一件大事, 那就是編劇工會大罷工.
天啊! 這是多麼令人震驚的消息啊! 「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難逃延後上檔, 一堆電視影集的拍攝進度被打亂, 包括「LOST檔案」、「24反恐任務」等, 因為劇本沒完成, 只能拍一半, 怎麼播呢?

上一次罷工是在1998年, 那時的談判拖了5個月之久, 一堆節目開天窗.
這次會為期多久呢? 最少也要三個月.

為什麼編劇工會要罷工? 原因很簡單, 越來越多影片於網上播放、販售DVD, 演員可以分紅, 但編劇卻沒辦法.
編劇們的心血一再為片廠帶來利潤, 酬勞卻與明星的身價不成比例, 得不到實際的酬勞回饋.
這次的罷工, 有一些演員共同響應, 最引人注目的, 就是CSI LV的凱姐 - 瑪格海根柏格. 果然是路見不平的俠女啊!
(連結自聯合報)

連一向只報導Web科技的 TechCrunch 都有專文報導 : Here
這到底干TechCrunch啥事, 為何那麼費心神的寫這篇文章呢?
重點在文末最後一段:
The strike poses an interesting challenge for television at a time where internet usage has surpassed TV viewing time in most homes.
Users are already choosing online entertainment over TV, how many more will switch off their televisions when their favorite shows stop going to air?
These eyeballs present a real opportunity for online content creators at all levels; from the VC funded video startups through to the DIY part timers.
The trends in viewer numbers have all been headed online to this point, this strike could well accelerate this trend, particularly if it lasts over the long term.
It will be a chance for millions online to bloom.

我不完全贊同這個趨勢的預測.

Internet的蓬勃發展, 對人類的既有行為已造成相當程度的改變.
各社群網站與娛樂平台的興起, 每個人都可以輕鬆當起創作者、導演、編劇, 還可以充分享受角色扮演的成就感.
下一個趨勢應該會是素人電視台, 人人都可製播自己想要的節目, 和大家分享, 每個網友都可以發表意見與左右劇情發展(大陸已有偶像劇, 是由網友來決定劇情走向).
但這並不會取代現有的導演、編劇、演員, 最不應消失的是編劇.

為什麼? 因為人類是感官神經動物, 眼睛看、耳朵聽、皮膚觸摸, 會刺激我們思考與感受.
其中, 視覺是我們最仰賴的, 而戲劇則是最能透過視覺進而引起人類情感共鳴的方式.
沒有好的編劇, 縱使有一堆受喜愛的線上小說與故事, 或實體的書本文章, 沒經過潤飾就直接搬上螢幕, 大多都是慘不忍睹的.
我的野蠻女友電車男為例, 沒經過編劇的巧手, 是沒辦法脫離Internet虛擬世界而到真實世界呈現的.
導演的功力或許不用太高強, 演員也不用太大排, 但編劇要是不夠格, 無論Internet或實體媒體的節目, 應該都沒人想看.

有時候想一想, 看來和科技無關的工作, 存在的價值與年限反而比較重要與長久.

1 意見:

匿名 提到...

順便一提,CSI存檔也不多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