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08

黑社會負責任影評 - 刺殺據點 (Vantage Point)



觀眾就是偵探, 從八個角度, 發掘一個主軸與真相.


去年年底, 忘了是看哪一部電影, 剛好看到刺殺據點的預告片段, 十分吸引我(受夠一堆不怎樣的續集和亂七八糟的科幻片).
今天承蒙Midori大美女的友情熱烈贊助, 得以有此機會參與刺殺據點特映會.
雖然天候陰雨綿綿, 但觀眾還是滿滿滿(很多都是抱著看免錢的心態, 我等等會抱怨). 雖然我們的座位在E排, 一點都不會影響我們看戲的心情.

影片的主軸很簡單, 但卻非常邪惡(是指犯罪手法, 而非涉及國家或種族或宗教...我怕被追殺), 與現在恐怖主義報復美國的情節相似.
某些基本教義派份子利用各種方法精心策劃暗殺與綁架美國總統.
這些恐怖份子, 使用女人、種族、綁架親人、宗教信仰等手段, 利用別人完成使命. 就像X-Men裡的萬磁王說的, "下棋的時候, 小兵先走", 就是小囉囉先去送死的意思.
最後, 所幸美國總統獲救, 恐怖攻擊的罪犯全都掛了.

整部戲分成6段, 總共有8個角度:
美國電視新聞製作人、特勤人員1、特勤人員2(窩裡反的)、美國觀光客、西班牙警察(窩裡反的)、特種人員(窩裡反的)、美國總統、幕後首腦.

每段內容, 都是在恐怖攻擊發生前後的期間內, 從不同當事人的觀點來描述這起恐怖攻擊, 且各有關聯.
觀眾就是偵探, 從八個角度, 去組織一個完整的故事始末與真相.
導演、攝影師、剪接師真的很棒, 下了很多工夫才能勾勒與剪輯出如此緊密交織的電影.
演員們(丹尼斯奎德、雪歌妮薇佛、佛瑞斯克懷特克...)很盡責, 演的很賣力很不錯, 必須要時時知道自己演到哪裡, 該有什麼情緒與表情, 如此才能讓每段情節都沒有破綻的連結.


看完這部戲的感想:
1. 看這種片子卻能笑出聲的人, 第一次笑出聲, 我能理解, 一定是不熟悉這種呈現方式. 第二次笑出聲, 我就懷疑你是否有看懂. 第三次笑出聲, 我建議你只要在最末段入場即可. 若到散場你還在笑, 我勸你別到戲院看非喜劇或非科幻類的片子, 這種對你來說太艱深了.
2. 了解真相不能只從一個觀點出發, 要運用自己的組織能力去思考與重組.
3. 搞恐怖攻擊也要高科技設備, 運用3G通訊技術來溝通、協調、監控各項活動, 還能用手機來操控步槍、引爆炸彈.
4. 幕後首腦的專案管理做的真是好, 差點就成功完成任務(綁架美國總統), 但風險控管沒做好, 好歹要等任務完成才能把小囉囉宰了.

黑社會若要強大, 第三與第四點, 是一定要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