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2008

黑社會負責任推薦 - 歡樂一夏的 "功夫熊貓"(Kung Fu Panda)



聽說大陸有人要抵制這部片子, 我覺得不但不該抵制, 反而更要叫所有搞藝術搞媒體搞科技的人通通要去看這部戲, 徹底檢討為什麼這樣的片不是中國人"搞"出來的.

http://www.kungfupanda.com/


之前在鋼鐵人的電影場次裡看見功夫熊貓的預告, 那時就心想一定要去看, 一來是劇情搞笑, 二來是夢工廠這種大廠出品的動畫片應該不會太差.
因此在端午節時, 就答應小表妹, 等她考完月考就要帶她去看功夫熊貓.

隨著上映日期不斷逼近, 加上這部戲破了亞洲四個國家的票房紀錄, 讓我想去看的欲望越來越強, 甚至超越慾望城市(我也沒辦法帶小學生去看慾望城市).
等啊等, 終於開放購買搶先口碑場的票, 依照慣例, 當然去搶, 還真的被我搶到.

整部戲片長約1.5hr, 劇情緊湊無冷場, 笑聲連連不停歇(我表妹說她嘴笑的好酸...哈哈)
夢工廠的技術大師們, 這次的挑戰是要將中國大陸雲南的麗江和大理的秀麗山水, 繪製於3D動畫內.
另外就是要將動物們擬人化, 再賦予濃濃中國風, 還要會施展幾招中國武術.

令我佩服的地方在於, 製作這部動畫的這群人, 絕大多數不是華人(應該說99.9%都不是華人), 但他們卻能以中國為背景、以中國風為元素, 製作出一部歡樂氣氛百分百的動畫片.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 整部戲的劇情其實很簡單, 若套用其他國家的文化元素(例如西部牛仔), 或許也能製作出一部歡笑連連的動畫片(主角當然不可能還是熊貓).
真正的重點在用心(雖然可以說成是商人要賺消費者口袋裡的錢, 當然要用心, 但畢竟人家就是有用心, 讓我甘願掏鈔票), 連夢工廠的出品的影片中一貫的開場畫面(小男生坐在月亮上釣魚), 都換成一隻猴子施展輕功躍上月亮.


話說在和平谷, 居民都是和善的兔子、豬、鴨子, 有一隻熊貓叫做阿波(他老爸是一隻鴨子 ... 超怪的, 而且他之前的祖先還有一隻豬), 他常做功夫大俠的夢, 夢見他與蓋世五俠一起並肩作戰, 共同維護世界的和平.
偏偏他又肥又胖(你有看過瘦的熊貓?), 不但送個麵會撞到人、爬個樓梯氣喘吁吁, 更別提會功夫了.
陰錯陽差的被龜大仙(名字居然叫做 Mr.Oogway = Mr.烏龜 , 哈哈哈! 還是看英文版比較有趣)點名成蓋世大俠, 連浣熊師傅都覺得不可思議, 想把阿波攆走.




阿波心灰意冷的跑去偷吃桃子, 遇到龜仙人, 龜仙人安慰他說:"這世上沒有意外".
同樣的, 龜仙人也以這句話安慰浣熊師傅, 浣熊師傅才拾起對阿波的一點點信心.

原來要激發阿波的實力, 得靠食物, 這傢伙一碰到吃的就像變個人一樣, 超厲害.





浣熊師傅用各種食物來誘發阿波練功, 阿波終於開竅, 無師自通的成為頂尖高手(但爬樓梯還是會氣喘吁吁, 可能熊貓是學不會輕功的吧!? 那麼胖飛的起來嗎?).



最後打贏殘豹, 維持和平谷的和平.


我印象深刻的片段, 有:
1. 當悍嬌虎對著阿波訴說殘豹與浣熊師傅的從前, 沒想到阿波居然斜臉歪嘴吐舌頭, 這時候快螳螂跳出來說"我的錯我的錯, 我好像扎到他的顏面神經的穴道", 阿波整個趴倒, 背上全是針灸.
整個戲院的人哄堂大笑 ... 哈哈哈, 超好笑的.

2. 殘豹逃離監獄
殘豹武藝真正好, 超猛的, 飛啊跳啊, 簡直就是在挑戰身體極限, 終於讓他殺出重圍逃出監獄.
但浣熊師傅萬萬沒想到, 讓殘豹逃離監獄的關鍵, 竟然是他派出的侍衛小張身上的一根羽毛.
有時候人生就是這樣, 事與願違, 你越想防堵, 卻越擋不住.

3. 阿波心灰意冷回到家中, 發現大家都在準備逃難, 阿波的爸爸(還是很好奇為甚麼會是鴨子)還是幫阿波綁上麵店的圍裙.
真的是天下父母心, 還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繼承家業.

4. 浣熊師傅與殘豹對打後, 虛弱的躺在玉皇宮內, 阿波氣喘吁吁的爬上樓梯, 以為浣熊師傅掛了
這時候, 有一個小朋友喊說:"師傅他死掉了", 沒想到浣熊師傅睜開眼喊說: "我還沒死, 你這個笨蛋" ... 哈哈! 全場又是笑翻了

5. 片尾字幕
強烈要求大家一定要留下來看完片尾字幕, 因為片尾字幕的背景圖片, 還有其他故事在裡面, 例如猴王居然在黏補被阿波打破的聚魂瓶(應該是這名字吧), 還有一些沒有製作成3D動畫的畫面.
字幕跑完後, 後面藏了一小段(這幾年怎麼都流行這樣), 就是阿波和浣熊師傅坐在一起吃包子.
大陸那邊有小道消息說, 夢工場打算製作一部長達一個半小時的動畫短片, 以DVD的形式在年底推出, 主要講述阿波的5個同門師兄弟年輕時的故事.


至於配樂, 除了那首耳熟能詳的Kung Fu Fighting(周星馳的"功夫"也用這首當片尾曲), 其他的配樂東方色彩濃厚.
大家可到這裡試聽: http://www.amazon.com/Kung-Fu-Panda-Hans-Zimmer/dp/B0018Q7K5S


總之, 這是一部適合在炎炎夏日觀賞的影片: 在戲院內吹著冷氣無限歡笑, 哈哈哈! 真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