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08

黑社會也有氣質 - Taste the finest; Show the graces - 田園之美畫展 (I)





7/4下午請假看病, 順道前往歷史博物館, 和上流嵐一同參觀最近正火紅熱門的田園之美畫展.
這次畫展有個響噹噹的名稱 - 驚豔米勒, 田園之美畫展 (The Beauty of Countryside), 我不想著重在推崇米勒的畫作, 希望能以"觀賞巴比松畫派的田園之美畫展"的觀點, 來說明我的感想.

先簡明扼要的條列如下:
1. 參觀的人有夠多: 明明是週五, 怎麼人那麼多, 光是排隊等進場, 就等了40分鐘.
2. 真是近距離接觸: 整個展場內鬧哄哄的, 許多人擠在畫作前駐足觀賞. 有些民眾站的很前面, 一伸手就碰得到畫, 更甭論還有一群小孩子在那邊跑來跑去. 工作人員有限, 無法一一勸阻. 幸好"晚禱"與"拾穗"這兩幅畫有特地加上玻璃, 並利用壓克力板隔絕人群. 說真的, 我還真替歷史博物館和這些名畫捏了把冷汗, 要是有個不小心該怎麼辦. 希望歷史博物館能針對人數管制與參觀者年齡限制(不要說我歧視孩童, 我還真希望小學5年級以下的別參加這種展覽)上再加強.
3. 執著與認真: 誠如蔣勳於語音導覽內的說明, 這群巴比松(Barbizon)畫派的畫家們, 遠離巴黎與贊助者, 單純的在巴比松體驗大自然之美, 將內心感受的一一描繪於畫布上. 這是需要一顆執著的心與無比的耐心與認真才能做到的. 我想, 不論是否為畫家, 社會上都有許多人執著於自己的理念, 默默無名又身無分文的努力著. 當然也有許多人因五斗米折腰, 汲汲營營於生計, 無法顧著理想. 無論如何, 我們都應該用執著與認真的態度, 今日事今日畢.
4. 不是非米勒不可: 這次畫展的焦點當然是在米勒身上(起碼我從畫展名稱上感受到此), 但對我來說, 有些與米勒同期的畫家, 更得我心, 這實在是很主觀的一件事.
5. 後人穿鑿附會、錦上添花的馬屁功力真是厲害: 最近看到很多報導與電視節目, 都把米勒描述的跟上帝的使者一樣, 甚至有人還算"晚禱"中到底出現幾個十字架. 說真的, 如果一位畫家在繪畫前(或同時)想那麼多, 雜念那麼多的他怎麼可能畫出一幅曠世鉅作? 基本的信仰一定是有的, 所以才會將幼時長輩對教堂鐘響時的告誡, 加上想表達農民在欠收時對上天衷心虔誠的禱告, 交織成這幅曠世鉅作. 我認為, 看畫就單純的從歷史、美學的角度來看, 擅自加了太多的揣測, 就得要那時代的人復活才能辨真假.
6. 中西繪法有別, 但對美與人文的關懷是一致的: 西方繪畫, 重視構圖、光線、寫實等; 中國繪畫, 重視意境、筆觸等. 每次看西方繪畫展, 我都有很深的感觸 - 畫法真的是差很多, 但同樣都是在表達對美的觀感, 還有就是有濃濃的人文氣息.
7. 如果不租語音導覽(NT 120), 那我強烈建議要先做一些功課, 了解一下這次畫展的主題與時空背景, 相信能讓你更能體會畫家們作畫時的意念. (這邊要廣告一下... 台哥大特別建置手機語音導覽服務, 邀請美學大師蔣勳撰稿錄音。台灣大哥大、泛亞、東信用戶可選擇 100 元聽到飽或以每秒 0.05 元計費兩種資費方案;也特為現場其他用戶提供台灣大哥大獨家開發的「909 導覽 SIM卡」租借服務,有興趣的消費者以 100 元價格向語音導覽服務台承租,即可無限暢聽手機語音導覽)



今天先寫到這裡, 待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