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2008

黑社會也有氣質 - Taste the finest; Show the graces - 田園之美畫展 (V)


再回頭談談多比尼(Charles-Francois Daubigny)這位畫家.
多比尼生於繪畫家族, 家境不比前面幾位畫家來的優渥, 但在世(活著)的時候, 在藝壇可是響噹噹的人物.
他的畫作 - 春天, 是我喜歡的, 在前面幾篇就提過了, 讓人感到很舒服愉悅.
西方畫家向來鮮少描繪森林月夜, 這幅多比尼的格拉弗的草地, 在卡爾瓦多斯省的維耶維勒(Le pre des Graves a Villerville), 多比尼略帶印象派的畫風, 反而讓這幅畫有種朦朧的美, 用柔美的筆觸描繪皎潔明亮的月光下的草原與牛隻, 一點都沒有胡梭的畫作那麼陰鬱(我這樣的形容不太好, 但內心是真的這樣想).




多比尼在生前, 就頗富聲望, 比米勒早成名.
多比尼的"春天", 於西元1857年被法國政府以3000法郎買下收藏, 並展示於博物館.


那年多比尼40歲, 米勒43歲, 米勒那時正畫著晚禱. 晚禱於1859年完成, 之後又是一番波折的蒐購過程, 晚禱才回到法國.
人生的際遇, 真是難預料. 多比尼在生前一帆風順, 米勒則是在經濟困頓的情況下, 專注的在巴比松作畫.
數百年後的現在, 米勒的晚禱的知名程度, 已遠遠超過多比尼, 但不論如何, 他們都是世界上最棒的畫家.

(我喜歡類似中國山水的西洋畫, 或者是溫暖色調的畫風, 偶爾也會欣賞冷調寫實的畫作 ... 我真是個複雜的人啊!)



這次畫展, 共有三幅與"拾穗"有關的畫作, 分別是:

米勒(Jean-François Millet) - 拾穗(Des glaneuses)



艾杜安(Edmond Hedouin) - 香柏杜安的拾穗者(Glaneuses à Chambaudoin)



布荷東(Jules Breton) - 拾穗者之歸(Le rappel des glaneuses)



事實上, 艾杜安的香柏杜安的拾穗者(Glaneuses à Chambaudoin)是我最喜歡的.
米勒的拾穗, 很忠實描繪了貧窮疾苦的拾穗者, 他們必須撿拾剩下的稻穗, 才能求溫飽.
布荷東的拾穗者之歸, 過度美化了所謂的"拾穗者", 或者說在他筆下的, 其實並非米勒筆下的那群貧窮的拾穗者, 而只是一群協助收割的農民. 因此他們展現出端莊與自信的神情, 與真正的農民是不同的(我也只能這樣猜想).
艾杜安的香柏杜安的拾穗者, 就真的是經典了, 微小的農婦身影, 看不清楚他們的臉部神情, 但身後變化莫測的天色, 似乎正宣告著暴風雨即將來到, 因此農婦們匆匆的搶收稻穗, 急忙在變天下雨前離開. 據說這幅畫作, 博得當時沙龍展觀眾及藝評家的一致好評, 立刻就被當時的帝國博物館蒐購.

你喜歡哪幅畫作呢?

下一篇, 我就要來聊聊我對"寫實風"的感想了 ...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