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2008

黑社會也有氣質 - Taste the finest; Show the graces - 田園之美畫展 (VI)


這次的畫展中, 有幾幅畫作被我歸納成"寫實風", 這樣的分類方式既不正統也不專業, 但那就是黑社會的分類法.

首先, 是德崗(Alexandre Gabriel Decamps)楓丹白露農舍中庭(Interieur de cour rustique a Fontainebleau).


雖然有人說這幅畫的天空色彩很詭異(藍紫色), 一點都不像是楓丹白露森林中會出現的.
但我認為一向被認為是個性孤獨孤傲的德崗, 畫出了這幅很像用相機拍下來的畫作. 農舍與農婦與在地上啄食的機群, 都在那瞬間被凍結, 被捕捉進德崗的畫布上了.


其次, 該談談特華雍(Constant Troyon)和波納(Rosa Bonheur)了

特華雍(Constant Troyon)描繪動物相當寫實, 包括動物的肌肉線條、骨骼、毛髮、光線在動物毛髮上的反射等, 十分精細.
動物永遠是他畫作中的主角, 就像繪製人物畫像一樣, 筆觸細膩.

抓背的母牛(Vache qui se gratte)



至於波納(Rosa Bonheur), 也是一個愛畫動物的怪咖, 是相當少數愛畫動物的女畫家.
波納家學淵源, 一整個家族都是藝術家, 她被視為是19世紀最偉大的動物畫家之ㄧ, 據說當時他決定專攻動物畫之後, 還跑去屠宰場和獸醫學院了解動物骨骼與解剖 ... (真認真)
在畫展中看到這幅畫作 - 尼韋內的耕作, 第一次鬆土(Labourage nivernais), 真的讓我嚇了一大跳, 好生動啊, 牛的眼睛瞪的好大, 好辛苦啊!
牛隻身上的肌肉線條、瞪大的雙眼、嘴邊還有白色的口沫.


這幅畫作, 讓波納一砲而紅. 法國政府當時花了3000法郎購買收藏, 法國皇后還曾於西元1865年親自前往她的住處頒受榮譽勳章.


接下來這位畫家, 並非愛畫動物, 但寫實的筆觸, 讓我把他和上述兩位畫家相提並論(希望不會有人罵我笨).
哈法耶利(Jean-Francois Raffaelli)La famille de Jean-le-Boiteux, paysans de Plougasnou(布魯加斯奴的農民,尚.勒.布瓦托的家人), 寫實的描繪畫中的幾名農民的神情.


從畫作中可看出, 農民真的很辛苦.
至於那個站在旁邊卻只被畫一半的人, 我不確定是不是"人切一半這件事情雖然是作者做完畫後突然想到的莫名奇妙之舉", 但我相當佩服畫家的功力.



關於這次畫展的心得, 大致描述於此.
對於米勒, 我沒什麼好寫的, 畢竟錦上添花者眾, 寧願一一描述自己對於其他畫作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