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08

黑社會不負責影評 - 暮光之城 - 無懼的愛(Twilight)


如果你想看到像"凡赫辛"內的兇猛吸血鬼, 或者你想看到像"X戰警"一樣的科幻特效 ... 那你一定會大失所望
這是一部跨越種族的愛情故事的序曲, 強烈建議將觀影心態調整到20歲


西方電影中, 吸血鬼、狼人、鬼魂幽靈與魔法, 是最常被改編成電影的.
吸血鬼與狼人相比, 狼人是原始的獸性, 吸血鬼的殘暴程度雖不亞於狼人, 但因具有人形, 可塑性較大, 可陰森可恐怖可優雅可詼諧. 我個人也比較喜歡吸血鬼的故事.

暮光之城 - 無懼的愛系列主軸, 就是描述不吸血的吸血鬼與人類少女之間的愛情故事.

帥氣的吸血鬼被少女散發出的體香吸引, 加上看不透少女的心思, 讓吸血鬼更加著迷.
少女被帥氣的吸血鬼的氣質吸引, 加上好奇心, 讓少女逐漸愛上吸血鬼.

暮光之城 - 無懼的愛, 因為是序曲, 因此在特效與劇情張力上, 稍嫌一般, 緩慢平穩的陳述他倆初相識到互相吸引、愛慕, 以及少女被其他吸血鬼獵殺的經過.
劇情內點出很多重點, 都是續集中不斷引用、探討、大寫特寫. 例如:
1. 帥氣吸血鬼厭惡殘殺人類吸血的本性, 因此努力克制自己不殘害人類. 但被少女的體香深深吸引, 很想破戒嚐人血, 極度壓抑自己的欲望. 為了救少女的生命, 將毒血自少女體內吸出, 卻真的發現無法克制自己, 根本停不下來.
2. 倆人深深愛慕對方, 少女很想變成吸血鬼, 但吸血鬼不同意.
3. 吸血鬼也是有不同族群, 用不同方式生存.
4. 仍有獵殺人類的吸血鬼鎖定少女為目標.
5. 印地安人的狼族傳說與吸血鬼之間的對立.

據說, 小說所描繪的細膩情感 電影遠遠不及 ...
據說, 少女是否要變成吸血鬼這個議題, 到後來有點炒爛了, 最後的結局居然是少女變成吸血鬼, 讓不少讀者覺得, 花那麼多篇幅在那邊不要變成吸血鬼, 結果卻大翻盤, 真是有點老梗.


我個人的觀感...
或許是看過不少美國YA電影, 我頗能接受這部戲. 但感覺得出來, 很多觀眾都沒想到這是部愛情故事, 還是西洋版的瓊瑤故事.
風景很美, 取景角度很棒, 配樂也不錯. 吸血鬼家族的臉塗的太白, 是敗筆.

女主角在一開場說的: "如果是為了心愛的人死去,那也是件不錯的事情", 看到最後才知道, 女主角所謂的"心愛的人"並不是愛人, 而是自己的父母至親.
這世界上的確不是只有愛人才是所謂的"心愛的人", 在YA電影中能有這種觀點, 實屬不易, 真是教導青少年要愛父母啊!


片末的音樂, 是聯合公園(Linkin Park)的 "Leave out all the rest" , 天啊!!! 這不就是CSI LV 9的配樂? 也就是Sarah寄短片給老葛的背景配樂啊!!! 真是熱門好歌一首啊!!!
關於這首歌與CSI的關係, 請參考 http://en.wikipedia.org/wiki/Leave_Out_All_the_Rest
For the CSI episode that is related to the song, see Leave Out All The Rest (CSI episode).
It is also on the Twilight 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