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2008

黑社會負責任推薦 - 伽利略電影版 嫌疑犯X的獻身



因為人與人之間有著各式各樣的愛, 因此人可以不理性、不客觀, 以及無條件的犧牲奉獻



這個月像是拼業績一樣, 在一個月內看了三部電影 ... 真是精彩!
首先要感謝偉士牌的電視筆記團長, 舉辦了12/24百人伽利略觀影團, 我們一行七人浩浩蕩蕩參加此次盛會(有些人是被我逼的).


伽利略電影版, 和日劇版有著極大的差異: 少了湯川學的招牌動作(扶著眼鏡和寫下物理公式), 內海薰像蒼蠅一樣粘著湯川學的鏡頭也少了, 更少了必要的科學實驗.
卻多了: 濃厚的人味 - ""(這是湯川學一直無法理解的), 以及完美邏輯的佈局.

底X高/愛
半徑X半徑X愛
這兩個公式絕對不可能有解答, 因為愛是無法用計算的, 而無法量化的愛, 不代表它不存在.

看完之後才能理解為何片名是獻身.
嫌疑犯X的獻身早已超越一般人看到劇名時誤以為"愛"就是指"愛情". 幫助花崗母女, 對石神來說是報恩, 因為要是沒有她們, 石神早就對人生心灰意冷的自殺死去.
人在絕望痛苦的時候, 若有人拉自己一把, 給自己絲毫溫暖, 就有活下去的勇氣, 也會有報恩的念頭.
只是, 石神用極端的方式佈了一個局, 一個一般人看不出破綻的局: 多殺一人+完美不在場証明+時間錯置.
甚至讓觀眾誤以為石神是跟蹤狂, 或因愛生忌的老梗(跟蹤花崗靖子、偷拍、寄送恐嚇信), 也是他的計謀之一, 一切都是為了要讓花崗母女脫罪.
只是, 湯川學也個聰明狠角色, 明白湯川學已識破真相後的石神, 決定自首, 犧牲自己也要讓花崗母女幸福.
至此, 湯川學對石神的用心雖感到無法理解, 但勢必能體會石神用心的目的.

看到此, 我覺得可以結束了, 難道不能就這樣收場, 讓花崗母女幸福的繼續人生嗎?
湯川學終究去找花崗靖子和石神說明他所看破的事實真相, 最末, 花崗對石神哭喊, "我要和石神先生一起接受懲罰".
真相大白時, 我的心有點痛, 殺人終究是不對的, 但石神能為別人犧牲至此, 是多麼令人傷痛與惋惜的.

片末, 警察們在河中打撈屍體時, 主題曲響起, 如同歌詞描述的
這是第一次覺得 自己的人生
至今沒有走錯
你那如同 陽光一般的笑容
照亮了我的生存之道
為我心中的雨撐起傘的
只有你一個人
不能愛也沒關係
我在這裡守護著你
很逞強吧
但還是想和你有所連繫
因為我 還喜歡著你


愛, 真的可以讓人徹底犧牲.


石神的完美計謀, 正顯現出作者東野圭吾說故事的獨特理性與聰明. 原作得到了日本直木賞, 過年時就來好好拜讀一下.


PS. 希望各位觀眾別太執著在科學解題, 否則會腦汁用盡陷入昏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