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2005

生了, 就要教養

我媽他們公司附近有一個小女生, 今年就讀小學三年級.
小女生的媽媽帶著她和其他的孩子們改嫁現任丈夫, 就住在我媽他們公司附近.

小女生有時會跑到我媽他們公司前面閒晃, 我媽好奇就問她 : "妹妹, 你今天怎麼沒去上課?"
小女生答 : "我媽媽說今天要帶我去郵局辦事情, 所以不用去學校上課"
我媽有幾次跑去告訴她爸爸, 說一定要讓小孩子去上學, 卻仍會看到小女生帶著弟弟妹妹到處玩.

和我媽熟了之後, 小女生會帶著弟弟跑來找我媽, 說他們沒午飯可以吃.
我媽問 : "你媽媽不在家嗎?"小女生說 : "媽媽都在睡覺, 沒有煮飯"
更扯的是, 有一次小女生巨細靡遺描述她媽媽在廁所吸食安非他命的過程, 我媽嚇壞了.
我媽很正經的對小女生說 : "你不可以學你媽媽那樣喔"
小女生說 : "阿姨, 我知道"

今天早上, 小女生帶著弟弟到我媽他們公司前面哭, 說她妹妹不見了.
我媽很緊張的問 : "你們出來的時候, 妹妹有跟著出來嘛?"
小女生哭說 : "我不知道..."
我媽說 : "那誰告訴你妹妹不見了?"
小女生說 : "我們出來回去以後就看不到妹妹了..."
我媽趕緊打去附近的警察局, 警察局說沒撿到失蹤的小妹妹.
我媽後來要他們快點回家去找她媽媽, 因為小女生連話都說不清楚.

後來的過程如何, 我不知道.
但是我看到一個小學三年級的小女生連自己的意思都表達不清楚, 更別提她知道的詞彙少的可憐.

做父母的真的要負責任, 既然生了, 就該知道要教養.
社會上這種狀況其實很多, 大部分都是惡性循環造成的.
父母在不知道"負責任"是什麼的情況下生了小孩, 也不知道要教養, 小孩子長大之後也搞不懂"負責任"是什麼東西, 然後又生了下一代.
只會生, 卻不知道教養, 最後衍生的社會問題越來越多.

我們每個人的週遭或許都會碰到這樣的狀況, 有的人選擇幫助, 有的人則是冷眼旁觀.
不論是否有幫忙, 這都沒有對錯.
但是自己一定要知道該盡的本分是什麼, 千萬不要害人又害己.

要是只想生下來玩玩, 那就多生幾個, 最好可以超過對面的13億 ...


PS. 我跟我媽說, 可以打電話報警抓小女生的媽媽(吸食毒品是有罪的), 然後請社工人員和小女生的爸爸協調教養問題. 不過這樣做似乎太狠了點, 所以我媽沒採納.

3 意見:

老農 提到...

這個問題,就像阿祖的兒子那一篇文章裡的故事一樣,現代的年輕人,很多時候,都只想到自己快樂,卻不想去為別人想,也不想付擔責任。

匿名 提到...

建議妳媽媽報警處理,請社工來處理,不然,那一天又發生了什麼事也說不定。
不要再發生「邱小妹妹」的事件了
小孩粉可憐

Becky 提到...

這種事情,真的很難處理。只能說,生孩子前要想清楚,小孩不是玩具,還是要好好養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