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2007

[不負責好站推薦] Simple Life@Mao Bao



因為小白的介紹, 我偶爾會瀏覽Mr.6的文章, 發現Simple Life@Mao Bao的蹤影.

我無法像Mr.6有利銳的眼光與精闢的見解, 我的想法很單純.

多年前, 網際網路剛發芽時, 台灣很多中小企業紛紛架設網站, 大多原因是"因為別家公司都有網站, 所以我們也要有網站", 但卻不知道有了網站要幹麻. 怕只放公司簡介會單調, 所以也把產品都放上網站, 花了一堆錢租機器租空間做網頁寫程式, 但業務量並沒有比較多, 這些老闆們就開始覺得科技是騙人的.

線上購物風氣剛起, 很多老闆們也開始想, 如果我的商品也能讓人家線上購買, 這樣說不定會更好, 但他們並沒有想過自己的產品是不是真的適合讓人家線上買(有看過線上買螺絲的嗎?), 也是花了一堆錢租機器租空間做網頁寫程式, 但業務量並沒有比較多.

有些公司並沒有陷入這樣的迷思, 因為他們是產品供應者, 不管是自己賣還是別人(虛擬通路或實體通路)賣都會賺, 不太需要花那麼多錢在架設線上購物網站. 但自從Yahoo與Pchome的線上購物獲利越來越高, 博客來的線上賣書量越來越高, 這類公司重新思考, 開始架設網路商城, 企圖在自家網路商城上賣出更多的產品, 為了提高業績, 一些新產品會先鎖在自己家獨賣一段時間, 才會發布到其他通路(虛擬或實體)販賣, 但這樣做, 業務量也沒有比較多.

那...網路到底可以替公司帶來什麼?

看到Simple Life@Mao Bao, 讓我想到瑪莎史都華.
瑪莎史都華是人稱的生活藝術大師, 她的雜誌與網站上賣的東西不見得便宜, 有些甚至比同類型的商品貴很多, 但為什麼大家還是捧她的場? 因為除了商品, 她會告訴你怎麼用會讓你的生活更品味更美好, 簡單的說, 就是給你一個美好的居家美夢.

我在Simple Life@Mao Bao看到類似的戲碼上演中.

如果有一家公司, 除了賣冷洗精給我, 同時還能告訴我怎樣洗衣服比較好, 有達人告訴我什麼季節穿什麼料子的衣服最舒服, 還有達人告訴我怎樣吃最美好, 可以讓我生活更自在更健康, 這才是消費者要的, 不是嗎?
現在的消費者聰明的很, 不是我要的你推到我面前求我都沒用. 但如果我原本就是要買, 你除了賣我還能給我更多, 我一定會成為上鉤的魚, 甘願讓你釣.

這是我的想法, 不知道企業主會怎麼想呢?

Simple Life@Mao Bao讓單調繁瑣的housekeeping變得簡單愉快。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