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2007

黑社會不負責影評 -- 氣象人(The Weather Man) 看完以後, 記得反省自己的中年人生






尼可拉斯凱吉主演, 這傢伙還是適合演劇情片, 真是求他不要再接那些難看死的娛樂片, 自損影帝身價.

這部戲未在台灣上映, 直接發行DVD, HBO也播映了.

剛開始看這部戲的時候, 說真的, 我坐不住, 總覺得這個中年的氣象播報員, 倒楣到極點.
父親得了癌症.
和老婆吵吵鬧鬧, 婚姻不保(離婚, 老婆要嫁別人).
女兒對什麼都沒啥興趣, 說要學射箭, 也是不了了知, 讓老爸搞不懂.
兒子接受勒戒, 差點被有戀童僻的輔導員侵犯.
他很努力的想要做些改變, 卻總是無法貼近家人的心, 無奈N次方.

一堆的不順遂與無奈, 尼可拉斯凱吉把注意力集中到新工作 -- 「早安美國」的工作機會上, 希望藉由到紐約去工作, 可以開始新的生活, 所有的一切, 都可以重新開始.


我突然可以體會尼可拉斯凱吉的那些無奈, 與強烈期盼新工作能對生活有重大良性改變的心態.
我們的人生, 有時候不就是這樣嗎?

有些時候, 我們花了很多心血在某些事物上, 卻沒有得到預期應有的收穫與回報, 那是多麼無奈.
這種無奈, 一旦多了, 人生會充滿不滿, 會過的很痛苦.

有些時候, 我們因為對現實的不滿或無奈, 把重心放到一個未來或未知的事物上, 期待可以改變某些事情.
這種期待, 一旦多了, 好像在作白日夢般的, 不切實際, 就會狂抱怨現在的生活.


最後, 尼可拉斯凱吉選擇獨自到紐約展開新生活, 換個角度過自己的生活, 也比較坦然.


戲中有一段尼可拉斯凱吉的自白, 讓我印象深刻, 意思大概是:

"以前, 我看到很多人的人格特質, 是我想學習的. 但隨著時光流逝, 我發現那些人的人格特質, 我還是一樣都沒有. 最後, 只剩下 我自己 , The Weather Man."

目前的我, 已經有些這種感觸, 這代表我會逐漸變成像凱吉先生一樣的無奈嗎?
認清現實吧! 努力過後, 才有資格說無奈.


希望大家看完以後, 記得反省自己的中年人生, 會很有感觸喔!!!

2 意見:

匿名 提到...

他另外一部戲 - 火柴人(Matchstick Men),我也挺喜歡的~而且今天在飛機上看了驚爆下一秒~

黑社會小妹妹 提到...

我頗喜歡尼可拉斯拍劇情片, 甚至於, 我認為他和強尼戴普一樣, 都是適合演劇情片的高手. 只是強尼在娛樂片上的發展, 比尼可拉斯好多了, 鬼盜船讓強尼紅翻, 還拍了3集, 相較之下, 尼可拉斯也只有空中監獄, 堪稱娛樂片的代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