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2007

黑社會請你好自為之



我沒什麼資格寫這些東西, 但真的是搞不懂現在的年輕人在想什麼.


我並非資訊科班出身, 也不是聰明人, 有時候一件事情要反覆看過好幾遍才記得住、討論好幾次才有較完美的解法, 我總是很慶幸身邊有一群優秀和善(毛爺是和善的人)的夥伴鞭策我、勉勵我、包容我.
我能給予後進在技術上的指導不多, 在工作態度上及對專案的態度上, 我倒是能開導他們, 慢慢的和他們談談 ... 起碼我是這麼認為.
一路走來, 遇到不少好夥伴、好前輩, 還有一些剛踏進資訊業的新鮮人, 大家都很認真打拼.
但是, 目前碰到的這個後進, 讓我差點就想去看心理學的書, 把他解剖一下.

他不是個笨蛋, 自己看書學Java, 轉進JAVA領域, 頗好學.
但當我才這樣想(好學), 建議他有空要看點JP基本概念的東西, 他說以前都看過, 他比較想了解我在閒聊時提到的Design Pattern.
沒想到馬上一堆OO基本概念有問題, 也不會用command line包jar檔案, 不會用command line執行程式, 請他上Google找, 還是找不到.
他也不太熟JAVA API, 如JNDI等等, 請他花點時間找資料(反正他老闆沒跟他壓時程), 又在那邊很為難的樣子.
負責的Migration程式可以做一個多月(把A,B,C資料表內的某些欄位, 併到D,E,F資料表內), 算是有難度啦.
Migration程式常常run到當, 被User叫去改程式, 在那邊扭扭捏捏哀聲嘆氣, 讓他在座位上debug每次都會睡著.
建議他使用Log4j紀錄Log, 還給他範例直接照抄, 他嫌要花時間study, 用開IO的方式做.
請他架設另一個可以包版的環境, 可以拖半個月, 一問他, 又會說:"哎唷, 那個...."


這幾天大家回公司度假, 我特地丟了這篇文章給大家看Using JAX-WS and JAXB with WebLogic Server 10
他說好閒, 希望快點有新任務. 問他對JAXB的感想, 他說上網找了一下, 要下載一堆東西, 還要Tomcat, 他覺得很麻煩, 就不試了.
問他不能stand alone測試JAXB嗎? 他丟給我一個網址, 說他是照著上面寫的來做.

到底是誰說測試JAXB一定要有Tomcat?
底子不好, 不趕快利用時間補強, 難道打算在開發專案的過程中才鍛鍊?


人非聖賢, 重要的是態度.
專案的確有時程壓力, 第一要務是要把事情做完, 但如果態度上就是只想把事情做完, 連更進一步的態度都沒有, 一起合作的人或客戶會覺得很無力. 更別提出門在外, 我們都是代表公司的.


這位同事的職稱掛著是"系統設計師", 他可能要好自為之了, 或者說, 我們也該好自為之.
因為 ... Payment (線上付款) 的 SD, 要由他來開給大陸PG實作.

6 意見:

Kay 提到...

自己在什麼位子上、該做些什麼都沒有自覺嗎
在資訊領域,要有辦法自己去學習或是找資料是很重要的
真是辛苦妳了~帶到一個這麼白目的人啊

老農 提到...

哈哈哈!!我也有相同的同事;但是,我在user端,看不懂就要廠商會做出來就行了。

現在年經的工程師竟然也是這樣子,難怪我們的系統架構怪就算了,連程式是也寫的很「鳥」。原來就是一堆一知半解的人在玩大系統與專案~~

老農 提到...

對了,我也很包容妳,請把我的名字(帥天使)也提出來一下吧 !!

黑社會小妹妹 提到...

是的, 非常感謝 "帥天使" 與 "Kay美女" 的熱情留言 ...

匿名 提到...

現在,距離你當初寫這篇文章,已經快一年了,我真是三生有幸啊,給我遇上這傢伙。看來這近一年的時間以來,他似乎絲毫沒有長進,一樣是從網路上找sample code來貼,然後也不去弄懂,不求甚解;一樣是什麼東西都是只會寫public static void main();一樣是從沒裝過(我甚至懷疑不曾下載過)Tomcat;一樣是態度消極不願學習,成天就只想依靠他人。然而他上面的人似乎都知道他工作態度有問題,但是所謂請神容易送神難,現在他們部門裡似乎又只有他一位技術人員是不dedicate在vxbx那個恐怖案中。所以呢?...

PS. 據說vxbx那案中負責技術的人員,幾乎都跟這位後進一樣,儘是一些態度有問題的年輕人。這樣案子不爛才怪...誰叫一昧想說外包大陸人來寫code,最好是自己人都不用培養的,醬搞下去以後別想接到案子啦!!

黑社會小妹妹 提到...

是的... 這篇文章的確是在一年前的 ... 而且那時候, 我還沒整合 disquess 留言板 ...

該怎麼說呢, 當年他就以"測試JAXB還要裝Tomcat"為理由, 拒絕了玩玩JAXB.
現在你要他安裝Tomcat來做測試 ... 可能需要更大的理由才能逼他就範吧 ...

當作21世紀現形記 ... 只能笑笑 ... 反正他又不是我花錢請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