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2008

黑社會負責任影評 - 鋼鐵人 (Iron Man)



這真是一部選角適當、無冷場、適合全家觀看的娛樂片!





這天, 和上流A衝著第一波人潮, 前往觀賞鋼鐵人.

鋼鐵人, 又是Marvel動漫系列作品, 雖然不能說"Marvel出品、必屬佳品"(變形金剛有夠難看), 但這部鋼鐵人, 娛樂指數實屬水準之上.

一位聰明絕頂的科學天才-東尼史塔克, 繼承父業在武器工業上大發異彩、風流多金.
在一次前往阿富汗示範新武器的過程中, 被暴徒攻擊、威脅, 設計出第一代鋼鐵衣, 用以逃命.
逃出阿富汗的東尼史塔克, 返回美國後, 因自己的想法不被董事會接受, 只好每天在家偷偷研究新一代的鋼鐵衣, 並決定要用此來拯救戰亂中的人民.

歷經幾次實驗, 在自己家中摔了好幾次、把房子弄破好幾個洞, 終於研發出理想中的鋼鐵衣, 但此時他發現在公司的副手-奧比也賣武器給中東暴徒, 殘害無辜的人民, 且奧比計畫研發出更大更據威力的鋼鐵衣, 來摧毀東尼.
東尼得到好友與助理的幫忙, 終於和奧比一決勝負, 並獲得勝利.


因為這部戲剛上映, 所以不說太多劇情, 以免破壞大家的興趣.
但是啊! 我一定要說說一些有趣的橋段與選角.

鋼鐵人其實是人類穿上鋼鐵衣而成, 因此在研發鋼鐵衣的時候, 東尼會因為無法控制鋼鐵衣而摔來摔去, 這時候旁邊會有很多小機器手臂等著幫他滅火或打雜(要是現實生活中也有這些小傢伙幫我打掃, 不知道有多好).
在觀看影片的時候, 我們就會猜, 這次應該會往前撞, 或者往後摔, 真的是很有趣.

再來就是我懷疑編劇一定到過中國或台灣, 否則怎麼會領悟出"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東方精隨呢?
明明就是飛機撞到鋼鐵人而墜機, 卻可以在記者會上說 "演習失誤造成的".
明明就是兩個鋼鐵人大戰, 卻可以在記者會的稿子上寫說 "這是研發時發生的意外", 然後掛掉的奧比可以被當成 "海上意外是常有的" 哈哈哈!

我覺得最有趣的, 莫過於片末, 男女主角互搞曖昧的對話, 男主角在試探女主角對之前共舞的那晚的感想...
女: "你說那晚? 我穿著露背禮服和你共舞的那晚?"
男: "ya"
女: "然後我說想要透氣, 我們一起到陽台"
男: "hmm"
女: "然後你說要幫我拿飲料, 結果就一去不復返的那晚?"
男: "..."
哈哈哈, 真是有夠幽默的啦! 葛妮絲連搞笑都要那麼優雅喔!


這部戲的主要演員名單一展開: 小勞勃道尼、泰倫斯豪爾、葛妮絲派特羅、傑夫布里吉
你對誰最有印象? 一定是葛妮絲派特羅吧!?
沒錯! 這部戲在台灣宣傳時吃虧的一點, 就是大部分演員在台知名度不高.

小勞勃道尼這傢伙, 近幾年在美國評價頗不錯, 我對他的印象也不錯, 因為他過去曾有過吸毒、勒戒、蹲牢房的不良記錄, 但2001年後力圖振作, 接連演出不少佳片(如"索命黃道帶"、"晚安,祝你好運"), 也沒再發生毒癮再犯的事情, 這等形象真是比目前一天到晚鬧新聞的那些辣妹來的好多了.
但聽說片商都要先扣住他的一些片酬, 等拍完之後再給他, 預防他再度吸毒.

傑夫布里吉是個狠角色, 三次入圍奧斯卡金像獎, 這次犧牲形象, 光頭演出大反派, 但一開口, 我就認得他啦!

至於葛妮絲女王, 果然是奧斯卡金獎影后, 不能隋便對待的.
從頭到尾都是從容不迫的優雅姿態, 連在面對壞人, 或者壞鋼鐵人要抓她時, 或者要發生大爆炸, 都沒讓她灰頭土臉, 連一粒灰塵都沒沾上, 真是讓其他女明星羨慕極了(蜘蛛人或X戰警的女主角可沒那麼好命).


總之, 雖然我始終搞不懂 東尼的心臟為什麼要裝上一個奇怪的東西, 還有那東西為什麼能讓他的心臟繼續跳動 有著諸多疑問, 但 ... 這只是電影, 不影響可看度的, 推薦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