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07

黑社會不負責觀後感 -- 我的24小時 (青少年紀錄片)



今年(2007) 7月份台北電影節, 富邦文教基金會發表了這部由五大洲五位青少年自行拍攝的生活記錄片, 我是於今日(2007/9/30)於TVBS"一步一腳印"節目中觀賞的.


澳洲: 來自不同地方的四個青少年, 拿著DV四處拍拍, 大家一起哈拉一起唱歌亂鬧, 嘻嘻鬧鬧的一天.

比利時: 因為比利時人種複雜, 官方語言共有荷蘭語、法語、德語. 從主角的24小時中, 我們可以發現歐洲青少年生活的多樣與活潑, 雖然有課業壓力, 但參與的活動還真多樣, 熱情有勁的一天.

巴西: 才11歲的小男生, 就已經開始對女生充滿興趣, 巴西真是個熱情的國家, 連小孩子也很早熟. 這段主要是拍他對一位日本女孩的心儀, 還有他的朋友們.

台灣: 花蓮的原住民青少年, 他在描述自己在學校的生活, 還有朋友與家庭. 照理來說, 這年紀的孩子們應該是無憂無慮的青春洋溢才對, 但是從他的影片中, 我卻看到熟悉的台灣東部原住民生活拮据的狀況. 大家都說台灣發展多厲害多厲害, 但是城鄉差距真的越來越大, 真是讓我感傷.

非洲: 炎熱乾旱的非洲, 小男孩不能洗澡, 只能洗淨雙手雙腳, 再走過一片黃土的道路, 到學校去. 放假時的消遣是黃土上踢足球, 然後複習功課. 看似枯燥無聊的一天, 這卻是非洲地區孩童的無奈.


官方網站: http://www.youngvoice.com.tw/2007my24hrs/


我強烈建議大家來看看這部影片, 藉由這些青少年們的創意, 來進一步了解與推想造成他們這樣思維的因素(如環境/教育制度...等).
非常適合成年人帶著孩子觀賞, 畢竟國家的未來, 是操縱在成年人的手上; 而孩子也該藉由這些影片, 滿足自己所擁有的.

1 意見:

老農 提到...

台灣的城鄉差距很大很大,最簡單的,山裡的孩子要上學,要花一兩個小時,都市裡的小孩子,學校就在家的附近,每一天多一兩個小時念,久了,考八股的聯考,就落後一天段了。